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我校各学院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党政办  时间:2020-09-29 14:59:37  浏览: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9月23日—9月26日,我校10个学院分别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董事长许景期,校领导李永苍、吴永年、许树成、许为勇、郑力强分别出席,4470多名新生接受了来到大学后的第一堂入学教育课。


各学院开学典礼在雄壮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各学院院长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祝同学们在新的环境里努力学习,奋勇前行,求知奋进,团结互助,心怀感恩,珍惜大学四年的美好青春和广阔前程,把自己塑造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3103E

教育学院


3B940

土木工程学院


35BBB

光电与机电工程学院


36A25

财务与会计学院


365A3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3AA9E

信息管理学院


2C863

体育学院


3D493

经济与管理学院


3374F

外国语学院


38C19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学校领导在参加各学院开学典礼时,分别发表讲话,寄语新同学。


董事长许景期在教育学院开学典礼上代表学校对新生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他语重心长地叮嘱同学,大学四年,一要团结友爱,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二要尊敬师长,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学会做人做事;三要有社会责任意识,尽早成长成才,为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四要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坚定信仰、坚定意志,做一个合格的时代新人。


2BDC7


校长李永苍在土木工程学院、财务与会计学院和信息管理学院开学典礼上与新生分享四大成长要诀。一要明确目标任务,做好两件事:“补短”和“扬长”。补短就是要协调发展,扬长就是挖掘潜能,培养特长。协调发展不是面面俱优,而是补上自己性格和学业、能力上的缺陷与不足。特长与专长是将来服务国家人民之本,也是走上社会安身立命之本。

二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做到事半功倍。针对不喜欢自己现在的专业,要认识到专业虽然重要,但专业仅仅是一个平台。在学习中,真正要学会的是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要培养良好的习惯。成功是一种习惯。行为的优秀不是真正的优秀,习惯的优秀才是真正的优秀。要当“百灵鸟”,日出而鸣,日落而栖;不要当“猫头鹰”,夜间上网,课堂睡觉。

四要培养刻苦精神。成功没有捷径,大家要常交“两个朋友”:一是运动场,二是图书馆;要乐于吃“两样东西”:一是“吃亏”,二是“吃苦”。希望大家在大学期间能培养一项体育运动的爱好和特长,这将使你终身受益。


2FC3E


校党委书记吴永年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开学典礼上向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他指出,步入大学,便有了新的身份,也意味着新的责任、新的使命。希望同学们一要树立远大志向,厚植家国情怀。青年人只有把人生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大家要涵养、树立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怀,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精彩人生。

二要按照“五育”要求,全面锻造自己。要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自己。学生第一任务是学习,要勤奋学习,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上好体育课,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要增强劳动意识,积极参加劳动锻炼,弘扬劳动精神。

三要尊敬师长、友爱同学,共同建设新的集体大家庭和良好学风校风。要热爱学校,尊敬老师,虚心向老师学习。同学们来自四面八方,要互相关心、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建设和谐的班集体,建好党、团、学生组织,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建设良好班风、学风、校风。


338E7


副校长许树成在外国语学院开学典礼上表示,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同学们经受住了疫情和升学的双重考验,克服重重困难,来到了闽南理工学院。希望大家尽快适应大学的生活环境,继续保持奋斗精神和奋斗者的姿态,提高综合素质能力,逐步走向成功,也要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防护意识,增加体育锻炼,严格遵守学校的防疫规定并弘扬抗疫精神,筑牢家国情怀,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8DDD


典礼上,教师代表和在校生代表、新生代表分别发言。教师代表对新生提出了在专业课程学习上的期望与要求,在校生代表则以亲身经历向新生传授大学生活经验和学习心得,新生代表纷纷表达了自己对美好大学生活的憧憬和对未来的规划。


开学典礼后,各学院还组织新生进行安全教育、专业介绍、参观校园等,帮助大家更快地融入大学生活。


据悉,2020级新生从9月28日起正式上课。


文:郭映虹

摄影:郭映虹、陈皇琴、郑杰毅、王凌铭、黄文丹、叶晓烨、陈森炜、杜阳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