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头条新闻

我校举办2020级新生入学安全教育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

发布者:学生处  时间:2020-11-02 09:34:54  浏览:

10月28日下午,我校在数字报告厅举办2020级新生入学安全教育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石狮市公安局电信网络犯罪侦查大队黄吉兴警官应邀担任主讲嘉宾,40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


黄吉兴警官结合近期石狮市发生的网络诈骗真实案例,向大家介绍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典型作案手段,揭露各类诈骗犯罪伎俩,以此警示师生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在讲座中,黄警官还重点阐述了网络诈骗的几大特征,他指出,网络诈骗案件主要具有:非接触性、犯罪成本低且经济收入高、侵害对象广、社会危害大、犯罪团伙化且分工精细、犯罪区域化、服务产业化等特点。最后,黄警官提出6个“凡是”防诈要点:凡是索要银行验证码的、凡是网络刷单需要垫钱的、凡是网络贷款要求缴纳费用的、凡是网络交友诱导投资赌博的、凡是以影响征信为由要转账汇款的、凡是自称公检法机关叫你转账到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


讲座结束后,来自体育学院2020级新生郑威龙告诉记者:“本次讲座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冒充熟人电话诈骗’。作为大学生的我们,社会经验少、警惕性低,更容易相信他人,每当有诈骗分子冒充熟人像我们借钱时,我们往往容易轻信,从而陷入诈骗陷阱。通过这次宣传讲座,我们的防诈骗意识提高了,也掌握了一定的诈骗举报途径,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文字:张建灿

摄影: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