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创新实验室

我校新获批一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发布者:  时间:2015-09-30 00:00:00  浏览:

近日,省教育厅网站公布,我校机械工程实验中心新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这是我校在实验教学方面取得的新突破。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2015年福建省省教育厅确定为“福建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项目之一。该项目的建设工作主要由闽南理工学院实践教学中心的机械工程实验中心及光电与机电工程学院共同负责。经过相关教师的不懈努力,于2015年9月顺利通过省教育厅的评审。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包含的机械工程类实验、实训室共有23个分室,每间实验室均宽敞明亮,通风良好。实验室面积达3000㎡以上,仪器设备总值近2000万元。中心将安全工作作为重点工作,认真落实安全责任人制度,定期检查消防设施。切实做好实验前安全宣导及隐患排除工作,实验过程中安全防护工作,实验结束后安全复查及反思总结工作。各实验室简介、规章制度、操作规程都已上墙,教学环境布置和谐舒畅、新颖独特。

机械工程实验中心秉承培养具有高素质、良好职业道德和实干、创新精神,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才的教学宗旨,是我校工科专业学生机械工程系列课程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及工程训练的重要基地,也为教师开展科研、教改项目、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开放实验及职业技能培训等提供了实践平台。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所包含的实验、实训室除满足学生的课程实验、实训、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外,还为教师的科研、教改及大创等工作和学生的开放实验提供必要的实验条件,充分发挥理论联系生产实际,科研服务社会的实验室功能。目前已完成或在研的课题25项,完成省教育厅课题7项,在研的省教育厅、泉州市和校级课题4项;完成校级教改项目4项,在研校级教改项目4项;完成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3项,指导在研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3项。

中心建设高素质的实验师资队伍,严格执行学院的各项管理制度与考评办法,不断完善现有的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深化实验教学内容改革,加强实验教材建设,创新实验教学技术方法,拓展创新教育第二课堂,充分运用前沿科技,提高中心信息化水平。中心的建设将进行分学科、分层次的模块化建设,主要分为:工程制图、测量技术、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四大模块,进行科学分类、合理安排。

我校高度重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工作,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根本目标,进一步明确建设思路,完善运行管理体制,加强实验队伍建设,创新实验教学模式,更新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共享优质实验教学资源,不断提升我校实验教学质量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水平。至此我校已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教学提升计划基础课实验教学平台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