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创新实验室

创新课堂教学模式 全面推进深入改革

发布者:陈志椿  时间:2016-04-13 20:13:38  浏览:

走进实践教学中心模拟电路实验室的电工与电子技术实验课堂,我们看到的是另一番教与学的情景。老师与学生的互动教学让我们感觉更像是一个专题讨论会,学生与学生、老师与学生之间正在根据既定的知识点、实验内容展开脑力与动手能力的碰撞,在不断地角色互换中不知不觉的一节课过去了,课后还觉得回味无穷。

打破传统的“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创新教育理念和方法,以学生为中心,发挥“打群架”的群体效应,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这是由陈永健老师从台湾逢甲大学学习归来后,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提出的教学新理念和新方式。正在对部分实验课程进行试点,并且收获到了相当不错的效果。

这种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主要是要学生在课堂上感受到责任、压力、竞争的存在。毕竟学习知识最好的方式是让学生自己去发现、去探索,这样出来的东西他自己的理解才最深刻。只有这样,学生才会真正的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心。从而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改善了课堂的学习氛围、提升了课堂的学习效率。相信今后继续的保持与改良这种团队式的学习模式,会使学生和老师都会更加受益。

(供稿人:陈志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