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实践教学

《土木工程材料》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者:  时间:2015-04-21 22:39:17  浏览:

《土木工程材料》实验教学大纲

一、课程的基本信息

课程编号:09210006 实验类型:课内实验

学 时:16 学 分:0.5

开课单位:土木工程系 适用专业:工程管理、土木工程

先修课程:《现代土木工程制图》、《高等数学》等。

二、实验教学目的与基本要求

1、实验教学的目的:

实验课是土木工程材料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习和研究建筑材料的重要方法。通过试验,一是熟悉、验证、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二是了解所使用的仪器设备,掌握所学的试验方法;三是进行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课程的四个试验都为测试材料的基本性质和技术性质。

2、实验教学的基本要求:

(1)熟练掌握各种材料试验设备的基本原理及其使用;

(2)能够处理现实生活中一些简单的建筑材料实验问题。

三、实验课程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

(一)实验学时分配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类别

实验性质

学时

人/组

演示

综合

设计

验证

必做

选做

1

材料的基本性质试验

ü

ü

2

4-5

2

水泥基本性能和胶砂成型实验

ü

ü

4

4-5

3

混凝土组成材料及拌合物性能实验

ü

ü

4

4-5

4

砂浆实验

ü

ü

2

4-5

5

钢材实验

ü

ü

4

4-5

合计

3

1

1

5

16

(二)实验内容

实验一:材料的基本性质试验 ( 2学时 )

实验目的和要求:

实验目的:通过材料的密度、视密度、体积密度、堆积密度及吸水率的试验,可计算出材料的孔隙率及空,从而了解材料的构造特征,熟悉材料的基本性质,对于掌握材料的特性和使用材料有重要意义。

实验要求:通过材料的密度、视密度、体积密度、堆积密度及吸水率的试验,掌握几种密度的测定方法及计算公式,几种密度的区别,材料吸水率的测定方法及计算公式。

实验内容:

材料的密度、视密度、体积密度、堆积密度及吸水率的试验。

主要实验仪器与器材:

烘箱、干燥箱、李氏瓶、天平、标准容器、台秤、标准漏斗、筛子。

所在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

实验二:水泥基本性能和胶砂成型实验 (4学时 )

实验目的和要求:

实验目的:通过试验来检验水泥的粗细程度,作为评定水泥质量的依据之一;通过试验测定水泥净浆达到水泥标准稠度(统一规定的浆体可塑性)时的用水量,作为水泥凝结时间、安定性试验用水量之一;测定水泥达到初凝和终凝所需的时间(凝结时间以试针沉入水泥标准稠度净浆至一定深度所需时间表示),用以评定水泥的质量。检验水泥各龄期强度,以确定强度等级;或已知强度等级,检验强度是否满足规范要求。

实验要求:掌握GB/T1345—2005《水泥细度检验方法(80um筛筛析法)》的测试方法,掌握GB1346—89及GB1346—2001《水泥标准稠度用水量》的测试方法,掌握GB1346—89及GB1346—2001《水泥凝结时间》的测试方法,通过试验可掌握GB1346—89及GB1346—2001《水泥安定性》的测试方法,正确评定水泥的体积安定性,掌握国家标准GB/T17671—1999《水泥胶砂强度的测定方法(ISO法)》。要求正确使用所用仪器与设备,并熟悉其性能。

实验内容:

水泥标准稠度需水量测定及胶砂强度成型实验、水泥的凝结时间测定、水泥的细度测定和水泥的体积安定性实验。

主要实验仪器与器材:

全自动水泥抗折机、水泥净浆搅拌机、水泥胶砂搅拌机、水泥雷氏沸煮箱、雷氏夹、雷氏夹附件、雷氏夹托架、净浆标准稠度及凝结时间测定仪、水泥细度负压筛析仪、水泥快速养护箱(全不锈钢)、水泥混凝土恒温恒湿标准养护箱、水泥抗折夹具、水泥抗压夹具、水泥标准筛(0.08)、净浆搅拌锅/搅拌叶、胶砂搅拌锅/搅拌叶、李氏比重瓶、加水器、量水器、干湿温度计、秒表、水泥试块养护槽、电子天平。

所在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

实验三:混凝土组成材料及拌合物性能实验 ( 4学时 )

实验目的和要求:

实验目的:通过试验测定砂的颗粒级配,计算砂的细度模数,评定砂的粗细程度;学会混凝土拌合物的拌制方法,为测试和调整混凝土的性能,进行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打下基础。通过测定骨料最大粒径不大于37.5mm、坍落度值不小于10mm的塑性混凝土拌合物坍落度,同时评定混凝土拌合物的粘聚性和保水性,为混凝土配合比设计、混凝土拌合物质量评定提供依据。

实验要求:掌握砂子的颗粒级配、细度模数,评定砂的粗细程度,学会混凝土拌合物的拌制方法,为测试和调整混凝土的性能,进行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并测定混凝土拌合物坍落度。

实验内容:

测定砂的颗粒级配,计算砂的细度模数,评定砂的粗细程度;学会混凝土拌合物的拌制方法,为测试和调整混凝土的性能,进行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并测定混凝土拌合物坍落度,同时评定混凝土拌合物的粘聚性和保水性。

主要实验仪器与器材:

数显式混凝土压力机、混凝土标准养护自动控制仪器、震击式标准振筛机、混凝土振动台、混凝土加速养护箱、混凝土抗压试模、混凝土抗压试模、混凝土强制式搅拌机、混凝土回弹仪、砂石标准筛、石子标准筛、电子天平。

所在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

实验四:砂浆实验 ( 2学时 )

实验目的和要求:

实验目的:通过试验测定砂浆基本性质,掌握砂浆的和易性和强度的测定的方法。

实验要求:通过试验测定砂浆,掌握砂浆的沉入度及分层度,学会砂浆配合比的计算及砂浆强度的测定的方法。

实验内容:

砂浆的流动性及保水性、砂浆的配合比计算及强度测定。

主要实验仪器与器材:

数显砂浆稠度仪、砂浆分层度仪、水泥砂浆抗压三联试模、水泥砂浆抗压三联试模(无底)、电子天平。

所在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

实验五:钢材实验 ( 4学时 )

实验目的和要求:

实验目的:通过试验测定钢材的基本性质,为合理选用建筑钢材提供依据。

实验要求:

掌握抗拉强度、屈服强度、伸长率的测定方法及计算方法。

实验内容:

测定钢材的屈服强度、抗拉强度、伸长率。

主要实验仪器与器材:

钢筋拉力机、液压式万能试验机、电子天平

所在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

四、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

课内实验

考核性质:考查课,百分制

成绩评定办法:每个实验项目按四个方面考核,实验预习(占15%)、实验操作(占55%)、实验报告(占20%),实验纪律(占10%)。

期末总评成绩为各实验项目的分数按照课时进行加权平均。其中:

⑴ 预习成绩:上课铃响之后,实验教师在实验室中巡视,检查学生的预习报告,并当场给出预习分数,如有学生迟到,则酌情扣分;若迟到超过20分钟,则取消其本次实验资格。

⑵ 操作成绩:教师讲课结束后在实验室中巡回指导,考核学生的操作情况,对思维敏捷、操作灵巧、有创造性的,独立完成实验全过程的学生,则给出较好的操作分数;而对于操作不认真,抄袭别人数据的学生则酌情扣分。

⑶ 报告成绩:实验结束后,批改学生的实验报告,给出实验报告成绩;实验报告的关注点包括 实验的原始数据、数据的分析及处理、回答预习思考题,实验总结等。要求书写整洁、文字符号规范等。

(4)实验纪律:考核学生的出勤率、对仪器设备的爱护、对实验室环境卫生的维护等。

补考办法:总评成绩不及格的学生,必须重修实验课,可以下一年在教务系统中自行选课,然后自选时间到实验室做实验(跟随下一年级的学生),并将实验报告交给指导老师。

重修所有的实验项目之后能够而且仅能够获得及格的成绩。

五、实验教材或讲义、参考书

实验教材或讲义:

实验讲义:自编

参考书:

土木工程材料,刘军,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9。

执笔人签字:

教研室主任签字:

教学主任签字:

制订日期: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