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实践教学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者:  时间:2015-04-21 22:41:44  浏览:

一、课程的基本信息

课程编号:01202401 实验类型:课内实验

学 时:4 学 分:0.5

开课单位:光电与机电工程系 适用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先修课程:工程制图、大学物理

二、实验教学目的与基本要求

本课程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主干技术基础课。在内容上整合了《 机械制造工艺学 》、《 金属切削机床 》、《 金属切削原理及刀具 》、《 机床夹具设计 》 四门课程,主要介绍机械制造技术基本概念;金属切削原理;机械制造装备及加工方法;机械加工质量;工艺规程设计;机床夹具设计;机械制造技术的新发展。使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在机械制造技术方面掌握最基本的知识和技能。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制造活动有一个总体、全貌的了解与把握,掌握金属切削过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规律;掌握机械加工的基本知识,能正确、合理地选择加工方法与机床、刀具、夹具及加工参数;掌握机械加工精度与表面质量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初步具备设计专用夹具和制定工艺规程的能力,以及分析解决现场工艺问题的能力;了解当今先进制造技术和先进制造模式的发展概况,初步具备对制造系统、制造模式选择决策的能力。

三、实验课程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

(一)实验学时分配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类别

实验性质

学时

人/组

验证

综合

设计

必做

选做

1

刀具几何角度的测量

2

7-8

2

加工误差统计分析

2

7-8

合计

4

(二)实验内容

实验一:刀具几何角度的测量

实验目的和要求:

1. 通过实验加深对车刀几何角度、参考平面等概念的理解,

2. 掌握测量车刀标注角度的方法,能正确测量车刀角度并根据测量结果绘出车刀工作图。

实验内容:

刀具几何角度的测量

主要实验仪器与器材:

车刀、车刀测角仪

所在实验室:

实验二:加工误差统计分析

实验目的和要求:

1. 学习加工误差统计分析法的基本理论,掌握分布曲线图的作法。

2. 学会计算分布曲线参数和工艺能力评价。

3. 学会分布曲线图的分析并能提出解决加工误差问题的措施。

实验内容:

加工误差统计分析

主要实验仪器与器材:

被测零件,游标卡尺

所在实验室:

四、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

考核性质:考查课,百分制

成绩评定办法:每个实验项目按四个方面考核,实验预习(占15%)、实验操作(占55%)、实验报告(占20%),实验纪律(占10%)。

期末总评成绩为各实验项目的分数按照课时进行加权平均。其中:

⑴ 预习成绩:上课铃响之后,实验教师在实验室中巡视,检查学生的预习报告,并当场给出预习分数,如有学生迟到,则酌情扣分;若迟到超过20分钟,则取消其本次实验资格。

⑵ 操作成绩:教师讲课结束后在实验室中巡回指导,考核学生的操作情况,对思维敏捷、操作灵巧、有创造性的,独立完成实验全过程的学生,则给出较好的操作分数;而对于操作不认真,抄袭别人数据的学生则酌情扣分。

⑶ 报告成绩:实验结束后,批改学生的实验报告,给出实验报告成绩;实验报告的关注点包括 实验的原始数据、数据的分析及处理、回答预习思考题,实验总结等。要求书写整洁、文字符号规范等。

(4)实验纪律:考核学生的出勤率、对仪器设备的爱护、对实验室环境卫生的维护等。

补考办法:总评成绩不及格的学生,必须重修实验课,可以下一年在教务系统中自行选课,然后自选时间到实验室做实验(跟随下一年级的学生),并将实验报告交给指导老师。

重修所有的实验项目之后能够而且仅能够获得及格的成绩。

五、实验教材或讲义、参考书

实验教材或讲义:

实验讲义:自编

参考书:

于骏一,邹青主编.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

执笔人签字:

教研室主任签字:

教学主任签字:

制订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