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实践教学

《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者:  时间:2014-04-03 14:52:05  浏览:

《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实验教学大纲

一、课程的基本信息

课程编号: 实验类型:课内实验

学 时: 4学时 学 分:0.5学分

开课单位:光电与机电工程系 适用专业:11材料成型(本科)

先修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工程力学、模具制造工艺学

二、实验教学目的与基本要求

1、实验教学的目的:

《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课程实验是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进行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学生通过亲自动手操作,加深对冲压产品、冲压工艺、冲压设备,模具结构、以及产品质量的认识,并获得初步的冲压生产技能。

2、实验教学的基本要求:

掌握冲压设备和典型的模具制造设备的基本结构,操作技能和安全维护;熟悉一些冲压工艺的实验方法,培养学生实验数据的处理能力;验证和加深所学的理论知识;掌握各种冲压模具的典型结构,熟悉模具的装配和工件的装夹;培养独立进行实验研究的初步能力和创新精神。

三、实验课程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

(一)实验学时分配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类别

实验性质

学时

人/组

验证

综合

设计

必做

选做

1

典型冲裁模具拆装实验

2

4

2

冲模在冲压设备上的安装与调整

2

4

3

典型弯曲模具拆装实验

2

4

4

拉延拉伸倒装式复合模拆装实验

2

4

合计

4

4

8

(二)实验内容

实验一:典型冲裁模具拆装实验(2学时)

(一) 实验类型:验证性

(二) 实验类别:学科基础

(三) 每组人数:4个人(可在2学时内,安排半个班进行轮流实验)

(四) 实验目的和实验能力要求:

1、了解冲模的类型、结构、工作原理以及各零件的名称和作用。

2、了解冲模各零件之间的装配关系及装配过程。

(五) 实验内容:观察已准备好的冲模,拟定模具的拆卸顺序及方法,拟定模具的装配顺序及方法1

(六) 主要仪器设备:落料模,冲孔模,游标卡尺、直尺、扳手、螺丝刀等。

(七) 所在实验室:模具拆装实验室

实验二:冲模在冲压设备上的安装与调整(2学时)

(一) 实验类型:验证性

(二) 实验类别:学科基础

(三) 每组人数:4个人(可在2学时内,安排半个班进行轮流实验)

(四) 实验目的和实验能力要求

1、熟悉冲压设备的工作原理和工作过程。

2、熟悉模具的工作原理和工作过程。

3、加深对钣金件冲裁成形过程的认识。

(五) 实验内容:观察所使用实验模具的结构,比较冲孔模具与落料模具的异同;

观察所使用实验设备的结构;认真观察钣金件落料和冲孔过程。

(六) 主要仪器设备:BR-LS型微型冷冲拉伸成型机组;落料模、冲孔模;固定模具的所有工具;铝板或纸板(如果不试冲工件,就不需要材料)。

(七) 所在实验室:模具拆装实验室

实验三:典型弯曲模具拆装实验(2学时)

(一) 实验类型:验证性

(二) 实验类别:学科基础

(三) 每组人数:4个人(可同时安排半个班级进行试验)

(四) 实验目的和实验能力要求:

1、了解弯曲模的结构、工作原理以及各零件的名称和作用。

2、了解冲模各零件之间的装配关系及装配过程。

(五) 实验内容:观察已准备好的冲模,拟定模具的拆卸顺序及方法,拟定模具的装配顺序及方法

(六) 主要仪器设备:弯曲模,游标卡尺、直尺、扳手、螺丝刀等。

(七) 所在实验室:模具实验室

实验四:拉延拉伸倒装式复合模拆装实验(2学时)

(八) 实验类型:验证性

(九) 实验类别:学科基础

(十) 每组人数:4个人(可在2学时内,安排半个班进行轮流实验)

(十一) 实验目的和实验能力要求:

1、了解复合模的类型、结构、工作原理以及各零件的名称和作用。

2、了解复合模各零件之间的装配关系及装配过程。

(十二) 实验内容:观察已准备好的冲模,拟定模具的拆卸顺序及方法,拟定模具的装配顺序及方法

(十三) 主要仪器设备:拉延拉伸倒装式复合模、游标卡尺、直尺、扳手、螺丝刀等。

(十四) 所在实验室:模具拆装实验室

四、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

考核性质:考查课,百分制

成绩评定办法:每个实验项目按四个方面考核,实验预习(占15%)、实验操作(占55%)、实验报告(占20%),实验纪律(占10%)。

期末总评成绩为各实验项目的分数按照课时进行加权平均。其中:

⑴ 预习成绩:上课铃响之后,实验教师在实验室中巡视,检查学生的预习报告,并当场给出预习分数,如有学生迟到,则酌情扣分;若迟到超过20分钟,则取消其本次实验资格。

⑵ 操作成绩:教师讲课结束后在实验室中巡回指导,考核学生的操作情况,对思维敏捷、操作灵巧、有创造性的,独立完成实验全过程的学生,则给出较好的操作分数;而对于操作不认真,抄袭别人数据的学生则酌情扣分。

⑶ 报告成绩:实验结束后,批改学生的实验报告,给出实验报告成绩;实验报告的关注点包括 实验的原始数据、数据的分析及处理、回答预习思考题,实验总结等。要求书写整洁、文字符号规范等。

(4)实验纪律:考核学生的出勤率、对仪器设备的爱护、对实验室环境卫生的维护等。

补考办法:总评成绩不及格的学生,必须重修实验课,可以下一年在教务系统中自行选课,然后自选时间到实验室做实验(跟随下一年级的学生),并将实验报告交给指导老师。

重修所有的实验项目之后能够而且仅能够获得及格的成绩。

五、实验教材或讲义、参考书

教材:自编指导书

教学参考书:

[1]《冲压工艺学》.肖景容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1990年5月

[2]《冲压工艺学》.吴诗淳主编.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1987

六、实验大纲编写必要的说明

执笔人签字:

教研室主任签字:

教学主任签字:

制订日期: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