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产学研合作

2014年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教师研修班学习心得

发布者:  时间:2014-11-20 11:31:35  浏览:

2014年11月7日,实践中心陈寿坤、教务处许辉煌两位教师赴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参加“2014年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教师研修班”进行为期3天的学习,参加本次研修班学习本科高等院校共有60多所,其中重点大学有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等。

本次学习的主要内容有三方面:

一、为什么教育部把“大创计划”作为本科教育改革的突破口。

1、大学生教育面临着问题。

1)中国的教育注重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吗?

2)中国的教育强调传道、授业、解惑,够了吗?

3)考生与学生有什么区别?

2、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

3、高校的培养体系不利于创新性人才的培养。

二、“大创计划”宗旨与核心

1、“大创计划”的起源与发展。

2、“大创计划”的宗旨。

目的是探索并建立以问题和课题为核心的教学模。

以学生为中心,突出创新创业实践的自主性。

以教师为主导,体现创新创业实践的教育性。

以管理为主线,促进自主实践与培养指导有机。

统一,促进学生“大创计划”项目和学校“大创计划”(纳入培养计划)的有机结合。

原则:兴趣驱动、自主实验、重在过程。

3、“大创计划”的核心

第一课堂教学的改革与扩展(非课外活动)。

基于实际问题或项目进行教学。

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或与老师共同开展研究。

主动学习、兴趣驱动(并非竞赛、不求获奖)。

接受研究方法的训练和科研道德的培养。

注重过程、不重结果,允许失败。

具有研究性教学的典型特征。

三、如何有效开展“大创计划”

1、运行保障

1)面向全体学生,贯穿本科课程。

2)制度、政策、组织、基地建设、经费投入、指导团队、管理模式、方法措施、网络环境。

2、组织保障

1)院领导小组

由本科教学副校长以及教学处、团委、学生处、科技处、财务处等部门领导组成。

2)院专家委员会

由有较高学术声望,治学严谨,教学和科研工作经验丰富的教授组成。

3、管理办公室

1)负责教务处、学生处、团委、训练基地等各部门的协调,为学生提供服务。

2)制定政策文件、项目评审原则和评价指标。

3)负责经费预算及使用管理。

4)负责项目立项评审、结题验收和学分认定、材料存档、结果上报、证书发放、统计总结。

5)组织大学生科研训练成果展示会、学术报告会等。

通过这次的学习我个人的感受是我们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方面跟其它高校比我们还有很大空间提高。主要处理三个方面:

1、大学生能力培养方案修订。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作为每个学生必修课,根据不同级别,分配一定的学分,大力鼓励大学生参加,达到人人有创新学分,对学生有一定约束力。

2、指导教师激励制度的制定。大部分指导教师都是没有计算学时或其它鼓励政策,长期指导学生,难免会出现应付式指导,或不积极参与的态度。

3、管理政策制定。在完成前面两方面后,接下来就要制定管理方案,根据学院的实际情况制定出比较合理管理制度,包含立项书的申请编写,项目进度表、建立指导教师信息库,建立评审专家信息库,中期过程管理跟踪、结题验收和学分认定、材料存档、结果上报、证书发放、统计总结等。

总之,通过这次学习,使我了解了大学生创新项目如何运转,如何更有效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为今后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打下更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