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公共基础实验中心

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管理规章制度

发布者:  时间:2015-11-16 10:43:38  浏览:

实验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全面负责本实验中心的实验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和实验队伍建设工作。

一、全面负责制定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工作计划的制定、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二、负责实验中心人员的考核,做好实验中心人员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工作。

三、负责实验教学任务的落实,组织实验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开展教改和实验创新活动,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

四、科学管理,以人为本,组织制定并贯彻本实验中心各项管理管理制度和实验中心各类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安排好实验中心各类人员的工作任务,并对教学和工作质量进行检查督促。保证中心所承担实验教学任务的质量,了解实验教学状况,负责实验教学各环节的检查、评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五、定期召开实验中心例会,并组织实施有关决定。

六、根据实验室的安全需要,提出安全设施的购置计划,并定期检查防火、防盗等安全设施。

七、与学院、系办公室积极协调解决教学实验中的相关问题。

八、负责落实实验资料的真实、准确、完整,并分类归档保管。

九、对实验仪器设备的安全正常运行负责,保证其完好率,督促检查设备的使用记录,日常维护检定工作和检测环境条件的管理。

十、完成学校及学院交办的各项任务。

实验中心副主任岗位职责

一、协助中心主任制定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工作计划的制定、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二、协助中心主任落实实验中心的教学工作,并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内容,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三、协助中心主任做好实验中心的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提高实验中心科研能力。

四、认真做好分管实验室的教学管理、安全卫生工作,定期检查和总结分管实验中心工作,执行学校和中心制定的规章制度。

五、对实验仪器设备的安全正常运行负责,保证其完好率,督促检查设备的使用记录,日常维护检定工作和检测环境条件的管理。

六、负责实验中心人员的培养,定期组织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活动,负责实验中心对外学术交流活动和实验室开放。

七、协助中心主任召开实验室例会,并组织实施有关决定。

八、根据实验室的安全需要,提出安全设施的购置计划,并定期检查防火、防盗等安全设施。

九、负责实验中心有关教学文件的档案管理工作。

十、与学院、院办公室积极协调、解决教学实验中的相关

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实验教师岗位职责

在实验中心主任领导下,协助做好实验中心的发展规划和管理工作,协助开发新的实验项目,以满足教学和科研的需要。

1、积极配合中心主任开展本中心工作。

2、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实验中心制定的各项管理条例。

3、负责部分课程的实验教学活动并保证教学质量。

4、参与实验项目、实验课件的研制和开发;实验教材的编写工作。

5、能够组织设计型、综合型实验,积极进行实验教学改革。

6、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和科研任务。

7、保管各自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及时填写相应的使用记录,对所保管的仪器设备、软件等物品不得擅自外借,外借须经中心主任批准并办理相关手续。

8、负责设备及低值易耗品的保管、维修,做到账、卡、物一致。

9、负责实验室的安全、卫生工作。

10、完成学院、中心交办的有关工作。

物理实验教学基本规程

1.实验教师教学规程

1) 每学期结束前,准备好下学期实验,做到仪器设备台套数齐备,仪器调试正常。

2) 每次上课前做好实验课相关材料的准备,并且提前5分钟到达实验室。

3) 按名单点到,对迟到、缺课学生做好记录;同时按名单序号安排学生对号入座,做到人手一套仪器,不允许出现并组两人一套或多人一套仪器的情况。

4) 仪器出现故障时,应及时维修或更换,课后立即维修或登记报修。

5) 严格考核学生预习、操作情况,做好评分登记。

6) 实验结束,检查数据确认签字时。

7) 实验报告应在学生提交后两周内批阅给出成绩,实验报告要有相应的评语。

8) 报告批阅结束,及时分发,过后做好实验报告归档工作。

2.学生实验基本规程

1)做好实验预习准时到实验室上课。无故缺课,不给补做机会,按缺课处理。确因特殊情况(须医院 或学院证明),可酌情补做。

2) 上课前做好实验预习任务,并认真写好预习报告,上课时记得携带报告,以备检查,没有做好实验预习报告,不得进入实验室做实验。按照老师的点到序号对号入座,一人一组一套仪器,没有同组的情况。实验中有问题及时举手示意教师,不要走下位置。实验中,认真思考问题,按规范操作仪器,如实记录实验数据,实验教师会对你的操作考核评分。

4) 操作结束,请保持好仪器状态,整理数据,举手示意教师检查,并出示实验数据,教师签字确认后,请你整理仪器归位,方可离开实验室,不要逗留在实验室影响其他同学实验。

5) 实验结束,带回教师签字实验数据,按要求认真写好实验报告。每个班级安排一名学生负责实验报告的收集,上交工作,于课后一周内上交。

学生实验成绩评定办法

一、实验课程考核形式

实验课程考核有日常考核和期末考核两种形式。日常考核,即对学生的每个实验项目进行考核和打分。教师根据学生实验预习、实验纪律、实验操作、实验报告情况进行成绩评定。期末考核,即实验结束后,在最后一次上实验课时进行操作考核和卷面考核,并以操作考核为主。

二、实验成绩评定与记载

1、指导教师根据实验教学大纲要求和课程特点制定详细的考核基本要求和成绩评定办法。日常考核中预习成绩可以根据预习报告及课前提问的情况评定分数;实验纪律根据实验课出席情况、课堂表现评定分数;操作成绩根据在实验室现场操作情况评定分数;实验报告成绩要根据实验报告完成情况评定分数。期末考核可以根据实验内容的独立完成情况,仪器设备操作熟练程度,数据及结果分析、讨论情况进行评定。

2、实验课程考核以百分分制评定成绩。教师要根据本学期要求做的实验个数和各实验项目的成绩,计算出每个学生的平均分数作为日常实验考核成绩。将期末考核和日常考核加权后,给出本门实验课程的最终成绩。

3、实验教师将每个实验项目的成绩和课程最终成绩填写在成绩册上。

三、实验考核中相关问题的处理

1、实验报告中数据记录混乱、数据处理没有按规定完成的,数据偏差较大,或字迹潦草、书写不规范的,应根据情节的不同要求学生重做或重写;

2、实验报告弄虚作假和互相抄袭的,一经发现应取消学生当次实验成绩,并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重做实验;

3、实验课程中,每个实验项目成绩都应达到及格标准,对于不及格的实验项目必须重做,否则实验课程按不及格记载;

4、请人替做或代替他人做实验的学生,将按照学校教务处的规定进行处理;

5、请病(事)假的学生应在规定时间内补做实验;

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制度

1、实验室必须根据具体情况,制订各种仪器设备安全操作规程,落实防火、防爆、防盗、防放射性污染、防事故等方面安全措施,职责到人,定期进行检查。

2、严格遵守国家环保规定,不得随意排放废气、废液、废渣和噪声,对三废要妥善处理,对噪声要积极预防,不污染环境。保持实验室设备、设施、室内外环境清洁卫生。

3、学生首次做实验,必须进行安全教育,宣讲《学生实验守则》和有关注意事项。学生在实验过程中违规操作,教师应停止其操作,对不听劝阻的学生给予必要的处理。

4、环境封闭的实验室不得单人操作电器设备,危险性的实验必须有安全防护措施并要有人监护。

5、对易燃、易爆、有毒、放射性物品及其它危险品,必须指定专人管理,领用要有严密手续。

6、实验室内严禁存放私人物品,实验室的钥匙只能由实验室专职人员配有,未经中心批准严禁将实验室外借或让不相关人员进入实验室。节假日进行实验应经实验室主任同意,并有记录。

7、下班时要清理好仪器工具等各类物品,摆放整齐,打扫干净,必须关闭电源、水源、门窗。

8、实验室内应按时清扫,保持整齐清洁,地面干净无杂物,桌椅、门窗和设备无积灰,墙面无蜘蛛网。

9、各实验室要有专人负责安全卫生工作,定期检查,发生事故时,应积极抢救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并保护好现场。每周进行一次安全排查并将问题及时上报反馈,节假日、寒暑假前必须对安全卫生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10、凡违反安全规定造成事故的,要追究个人责任,并予严肃处理。

档案室管理

一、档案保管工作,是采用一定的技术设备、措施和方法,对档案实行科学保管和保护,防治档案损毁,延长档案寿命,维护档案安全。

二、按专业类项进行保管,做到档案存放条理化、排列系统化、保管科学化,以利于档案的保护管理。

三、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方针,切实做好档案“十防”(即防盗、防水、防火、防潮、防尘、防鼠、防虫、防高温、防强光、防泄密)工作,确保档案完整安全。

四、库房管理人员要定期打扫卫生,保证库房干净整洁。

五、接交档案,要认真清点,履行签字接交手续;档案外借,要认真清点,履行批准手续,并保证按期归还;非工作人员不得进库房,以防意外;在库房里不准吸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