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光电与机电实验中心

智能制造实训基地简介

发布者:  时间:2015-11-20 08:00:07  浏览:

智能制造实训基地简介

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创建于2006年,占地面积近1000平方米,于2015年美国哈斯数控、嘉泰数控、通达集团三家企业联合我校共建的校内实训基地,实现数控设备向智能化、大型化、特色化、成套化升级,引进美国哈斯品牌,从三轴到五轴全系列配套,并将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智能制造成果应用实践教学中。主要由哈斯数控加工中心区、嘉泰钻攻中心区、广州数控加工中心区、广州数控车削加工区、特种加工区、微机控制编程区等六大区域构成。现拥有设备:美国哈斯五轴数控加工中心(VF-2SS)1台、哈斯四轴数控加工中心(VF-2)4台、哈斯车削加工中心(ST-10Y)1台、哈斯控制模拟器24台、嘉泰钻攻中心2台、轨道机器人1台、广数三轴数控加工中心(NMC-32V)4台、广数数控车床(C2-360HK)10台、华兴数控铣床(JD-240)1台、华兴数控车床(JD-6140)1台、数控线切割机床(DK7720)2台、数控电火花成型机床(EDM350/60P)2台、螺旋式空压机(捷豹ZLS-30A同轴异步)1台、冷冻式干燥器(捷豹ED-30F)1台、储气罐、高性能惠普微型电子计算机等十多种型号的仪器设备,共计80多台套设备。

本实训基地主要承担我校光电与机电工程学院的相关机械专业课及专业基础课的实践任务,主要有《数控系统》、《数控技术》、《精密与特种加工技术》、《模具加工工艺学》、《数控机床原理与系统》、《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机械设备维修技术》、《数控加工实训》等实践教学任务。

本实训基地的建设目的是培养具有高素质、良好职业道德和实干、创新精神,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才的教学宗旨;为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素质较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开展教学活动;是我院工科专业学生机械工程系列课程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及工程训练的重要基地,培养学生进行现代智能制造技术的能力,提高新技术、新方法、新器件的应用水平,增强学生机械加工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也为教师开展科研、教改项目、学生大创项目、学生科技创新竞赛等提供了实践平台;同时还可开设机械类职业资格鉴定培训及考证,为今后从事与机械相关的设计、制造、机加工、维修等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