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光电与机电实验中心

光学冷加工实训基地简介

发布者:  时间:2015-11-16 08:45:27  浏览:

光学冷加工实训基地简介

光学冷加工实训基地于2006年建立,目前配置有球面铣磨机、变频调速二轴抛光机、变频调速四轴抛光机、BDS-4调速四轴光学抛光机、MB110型光学定心磨边机、变频调速大单轴光学抛光机、HS高速精磨机、HS高速抛光机、粗磨机、切割机等仪器设备。本实训基地主要承担光电与机电工程系“测控技术与仪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光学制造技术》等实训课程的教学任务。主要开展的实训项目有:用金刚石磨轮铣磨球面、古典精磨、光学零件的抛光工艺、光学零件的光圈识别、透镜的定心磨边、光学零件的检验等。通过实际操作,使学生掌握光学透镜加工过程,对光学制造技术理论有进一步的加深和理解,巩固和拓展课堂上学过的理论知识。能充分利用实训室现有设备,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透镜的铣磨加工、精磨、抛光工艺及透镜定心磨边等实训项目。以达到提高学生实践基本技能综合训练的目的及自主创新的意识。

主要仪器设备:

◇切割机 长春光学仪器厂 1台

◇ZGX70球面铣磨机 南阳中光机电设备有限公司 1台

◇HS高速精磨机 南阳中光机电设备有限公司 1台

◇HS高速抛光机 南阳中光机电设备有限公司 1台

◇变频调速二轴抛光机 北京兰雪工贸有限责任公司 1台

◇变频调速四轴抛光机 北京兰雪工贸有限责任公司 1台

◇MB110型光学定心磨边机 徐州方大经贸有限公司 1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