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土木工程实验中心

以老带新,教学改革-实践教学中心第十九周例会报道

发布者:  时间:2017-06-20 16:38:26  浏览:

2017年6月19日19点30分在行政楼会议室402举行实践教学中心第19周工作例会。本次会议由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主持,例会主持人卢志财,由实践教学中心全体成员参加。

会议开始,首先是全体成员起立合唱中心赞歌“我的中国心”。紧接着在是“新闻来了”的环节,卢老师发表了自己对于新闻“如何才能高效的利用时间”的理解,从一件事情,两个步骤,三个清单让自己明确目标,能够有条不紊地快速完成工作。同时还为年轻教师如何上好一堂课,做了详细的阐述,从教学方式、教学效率、知识容量、能力训练等多方面例举详细案例,全方位地阐述了“一堂好课的十条评价标准”。

会议的主要特色环节是一场由各中心组成的一场关于教学改革的工作汇报。计算机实验中心从教改的含义、教改的意义、现有的教改项目、可实施的教改项目以及教改的团队建设阐明了自己对教改的认识与观点。而经济管理实验中心则较为不同,他们从教学的内容入手,通过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与质量监控,改进教学方法与手段,增强教材建设,这种作法能够切实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带来更为高效的工作效率。机械工程与电工电子两个实验教学中心作为实践教学中心的代表,他们分别从教学改革的要点、目的及申报作了详细的汇报,其中在讲到教学改革要点的过程中着重强调了实验教学文件的规范、实验教学方式的改革与创新、以及实验课程和实验教学考核方式的改革与创新。

这场别开生面的教学改革汇报使得实践中心大部分的年轻教师更加明确的教改的意义与目的,也更加清晰地了解到了自己的不足与欠缺,对于今后的工作有了很大的帮助,受益匪浅。

供稿人:谢芸华、范杭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