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管理制度

闽南理工学院实验室三废处理办法

发布者:  时间:2014-11-14 00:20:52  浏览:

实验室需要排放的废水、废气、废渣称为实验室“三废”。由于各实验室实验内容不同,产生的三废中所含化学物质的毒性不同,数量也有很大的差别。为了保证实验人员的健康和防止环境污染,根据环境保护有关规定,制定如下实验室三废处理办法。

一、实验室的少量废气一般可由通风装置直接排至室外,排气管必须高于附近屋顶3米,毒性大的气体可参考工业气处理办法用吸附、吸收、氧化、分解等方法处理后排放。

二、实验室废液可以通过以下几种常见处理方法分别收集进行处理:

(一)无机酸类:将废酸慢慢倒入过量的含碳酸钠或氢氧化钙的水溶液中或用废碱互相中和,中和后用大量水冲洗。

(二)氢氧化钠、氨水:用6mol/L盐酸水溶液中和,用大量水冲洗。

(三)含汞、砷、锑、铋等离子的废液:控制酸度0.3mol/L〔H+〕,使其生成硫化物沉淀。

(四)含氟废液:加入石灰使其生成氟化钙沉淀。

(五)可燃性有机物:用焚烧法处理。不易焚烧的可先用废易燃溶剂稀释。

三、废弃的有害固体药品严禁倒在生活垃圾处,必须经处理解毒后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