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实验室安全

关于印发《闽南理工学院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  时间:2017-06-06 16:19:52  浏览:

各二级学院,学生处、后勤处、保卫处、实践教学中心等有关单位:

现将《闽南理工学院开展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开展活动,注意保留活动痕迹,月末对本次活动作出总结(含图片),报学校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人:郑伟林 电话:15906075370

电子邮箱:936507670@qq.com

闽南理工学院

2017年6月6日

闽南理工学院开展2017

“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根据《泉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泉教安〔2017〕32号)文件要求,结合本校实际,制订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和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通过集中开展一系列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学校落实安全工作主体责任,树立安全工作红线意识,弘扬安全发展理念,为学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二、组织机构

为推进今年“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顺利开展,我校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潘世墨 吴永年

副组长:许明芳 许树成

成 员:校属各单位负责人及二级学院副书记

三、活动安排(6月1日—30日)

第一阶段:思想动员教育(6月1日—7日)

组织教师及学生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利用多种方式,做好师生员工“安全生产月”动员教育工作,使他们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第二阶段:安全知识宣传(6月8日—14日)

发挥班会、宣传挂图(栏)、板报专栏、宣传简报、横幅标语、微信、微博、手机短信、演讲征文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宣传教育。重点加强防交通事故、防溺水、防火灾、防地震、防暴恐、防食物中毒、防拥挤踩踏、防自然灾害和防网络诈骗等安全知识、法律法规教育,真正使安全知识入脑入心,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切实落实安全工作制度和相应操作规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全员参与活动的氛围。

第三阶段:开展安全教育活动(6月15日—21日)

1、联合宝盖派出所第八警区(驻校警务室)在宝盖校区二期食堂门前场地举办“安全防范进校园”宣传咨询活动,围绕饮食卫生、用电安全、防火知识、交通安全、诈骗等方面的内容,结合学生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学会抵制防盗防骗的方法,增强学生自我防范能力。

2、邀请泉州市居安防火中心的老师来校举办防震及消防知识讲座。以“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增强法律意识,学会火灾逃生自救技能”为重点,以“杜绝亡人火灾和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减少控制一般火灾事故”为目标,提高学生安全自救能力。

3、组织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充分利用宣传栏、国旗下讲话、校园网、黑板报等传统载体,积极运用微信、微博、QQ群等新媒体工具开展禁毒宣传活动。根据实际情况,结合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开展新颖的禁毒主题活动。

4、组织学生观看安全教育片,各二级学院各班级组织召开“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的主题班会。同时开展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竞赛活动,做到学习、练习、竞赛有机结合,实现全覆盖,做到送安全知识进校园,使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深入校园,深入师生心中,切实提高每一个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5、举办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组织志愿者(校园文明纠察队),通过宣传图展览、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问题等多种手段,开展校园安全宣传,积极营造“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

6、开展防溺水防交通事故安全教育活动。组织学生进行“大型签名活动,同时在水库、池塘边等区域悬挂预防溺水的警示牌,校园出入口、主干道粘贴交通安全标语和交通安全温馨提示。

7、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结合我校建筑分布、学生人数、楼梯宽度等实际情况,针对火灾、地震、拥挤踩踏及其他突发事件不同情况,制定演练方案,绘制张贴疏散路线图、疏散标志,加强学生的逃生自救意识,以便学生在遇到火灾、地震等紧急情况时能够安全、快速撤离,掌握基本的自救自护技能,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主动遵守各项安全行为规范。

第四阶段:隐患排查整改(6月22日—30日)

1、由分管领导、学生处、保卫处、各二级学院等组成专项检查小组,对教学楼、食堂、实验室、体育设施、楼道、停车棚等公共建筑设施进行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动员师生查找身边安全隐患并报告学校,及时进行整改。

2、各二级学院积极开展安全卫生大检查活动,加强学生宿舍安全内务卫生检查与管理、宿舍安全隐患排查等制度的有效作用,认真排查各种安全隐患,重点检查学生违章用电。

3、组织开展校园内部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学生与校外人员之间等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工作,全面掌握影响校园稳定、师生安全的重大矛盾纠纷及特殊学生情况,要做到及早发现、及时处置。

四、活动要求

1、校属各单位根据自身实际,认真策划,制定针对性教育措施,周密安排本次安全生产月活动,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确保活动效果。

2、活动期间内要对全体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认真落实学校相关要求,使学生认识到安全工作与自身息息相关,把安全意识融入到学生思想行动之中,利用好学生安全隐患工作台账,做到安全工作预防在先,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3、校属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总结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和好的经验做法,认真统计相关数据,并于6月25日前上报统计数据。

联系人:郑伟林 电话:15906075370

电子邮箱:936507670@qq.com

附件: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闽南理工学院

2017年6月1日

闽南理工学院办公室

2017年6月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