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实验室安全

关于做好开学前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  时间:2017-09-01 17:16:53  浏览:

实践教学中心文件

实践2017〕9

 

 关于做好开学前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


各实验中心: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 减少安全隐患, 杜绝事故发生, 根据学校做好开学前安全检查通知及稳定安全工作有关要求, 为做好我校秋季开学工作, 保证教学实验室的正常运行, 中心将开展教学实验室自查与安全小组检查工作, 具体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及目标
   各中心要按照 “谁主管、 谁检查, 谁使用、 谁检查, 谁检查、谁负责” 的工作原则, 切实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积极、 认真、负责地开展开学实验室安全自查, 重点检查安全制度落实、 消防器材、水电气、 实验室及其设施设备配置是否符合教学需要, 运行维护是否符合国家规范等状况及细节问题。 对检查出的每一处安全隐患登记记录, 一般问题及时解决, 重大隐患限期整改, 切实做到人员落实、 任务落实、 责任落实, 对无法自己解决要及时统一上报中心办公室。 通过自查安全隐患, 堵塞安全漏洞, 落实安全措施, 规范安全教育, 完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工作。 通过加强制度建设, 各中心要加强教学实验室日常安全管理工作, 开学初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考试工作, 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建立和完善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
机制。 进一步健全和规范我中心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和长效工作机制, 提升安全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强化师生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 杜绝各类实验室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二、 检查范围和重点
   检查范围为全校所有教学实验室(包含各级各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基础实验室、 专业实验室、 参与教学活动的实训场所、 重点场所) 、 库房等。
检查重点:
  (一) 实验室卫生;
  (二) 实验室及其设施设备配置是否能正常运行, 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三) 各仪器使用记录维修记录等报表是否准备到位;
  (四) 灭火器配备情况及使用性能是否符合要求等消防设施。
三、 检查时间
   2017 年 9 月 2 日-3 日各中心自查, 9 月 4 日安全小组检查。
特此通知

 

 

 

  

 

闽南理工学院实践教学中心

                                                                                                   2017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