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理论学习

如何理解党的宗旨?

发布者:  时间:2019-07-16 11:05:55  浏览:

党章总纲明确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话正是党的宗旨的生动体现、通俗表述。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善于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的智慧和力量,这是中国共产党战无不胜的根本法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员都要牢记而不能淡忘这一宗旨,并把它贯彻和体现到全部工作之中。

  践行党的宗旨,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社会变革的推动者、人类文明进步的决定力量。这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核心内容。这就需要我们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历史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始终坚持人民的地位最高、人民的力量最强、人民的智慧最大。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都要着眼于保证人民群众成为国家的主人、社会的主人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人翁精神,最大限度激发全体人民的创造活力,把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无穷伟力和智慧充分发掘出来。实践证明,人民群众处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中,最能发现问题,最能发明创造,最有发言权。当我们深刻认识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和历史的真正主人,党只是帮助人民获得彻底解放的工具,共产党人只是人民群众沧海之一粟时,就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以虚怀若谷、从谏如流的胸怀,以眼睛向下、甘当小学生的决心,扑下身子,拜群众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从亿万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开辟理论创新的源泉,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把握决策的正确方向,从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中寻找深化改革开放、破解发展难题的“金点子”“妙法子”。

  践行党的宗旨,必须站稳人民立场。为了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重大政治原则问题,是区分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帮助最大多数人追求最大幸福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践行党的宗旨的根本要求。有了鲜明的牢不可破的人民立场,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就有了坐标,谋划发展就能最大限度地让人民群众受益,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协调利益,就能兼顾不同群体的利益需求,在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整体利益、长远利益的同时关心每个群体、每个个人的合理利益诉求;化解矛盾,就能高扬公平的旗帜,让人们在定纷止争中感受到公平的阳光雨露,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践行党的宗旨,必须增进群众感情。感情决定态度,态度影响行动。对人民群众怀抱真挚而深厚的感情,践行党的宗旨才会有持久的动力。对人民群众缺乏感情,即使经常下基层,也难以听到真实的群众呼声,即使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心里也想不到一块儿去。要牢记党员来自群众,只是群众中的普通一员,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始终保持赤诚之心、赤子之心,始终保持人民群众的本色,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做到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困、我之所虑。要善于换位思考、换位体验、换位感悟,将心比心,从人民群众的角度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尤其是多听听群众的冷言冷语、尖锐批评,多问一问群众的烦心事、恼火事,从中获得真情况、真情绪、真忧苦,判断什么事应当办、什么事不能办,什么是当务之急、什么事应当暂缓,在群众企盼中把握工作重点,从群众意愿中权衡政策利弊,做到作决策不忽略民智、办实事不违背民意、做好事不超越民力。

  践行党的宗旨,还要善于掌握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我们党在服务群众的长期实践中形成的行之有效的方法.特别是与人民群众面对面、手拉手、零距离接触的方法,永远不会过时,永远不能丢掉,必须长期坚持。同时,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规律,针对不同群体的具体特点和要求,积极探索眼务群众的方法和途径,尤其是要善于运用新媒体等先进科技手段,不断增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实效性,引导群众前进。

  (杨安琪 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