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相约云上

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师线上教学案例交流及经验分享

发布者:  时间:2020-03-30 14:26:26  浏览:

线上教学案例分享(一)

线上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QQ

线上教学形式:线上学生自主学习+QQ群线上辅导

选课学生年级:2017级服饰与服装设计1

任课教师:周丽娅(教授、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

授课专业:民族服饰与创新

 

 

一、线上教学:学习通APP观看学习内容

超星学习通是一个非常便利的学习平台,拥有强大的功能。同学们可以自主下载学习资源,观看录屏等精彩讲解,还可以发表评价。学习通还拥有签到、测验系统,方便老师对同学们进行考核,操作简单便利。

 

 

二、QQ群在线教育

利用语音方式直接给学生授课、点评作业、交流互动,利用社交平台强大的语音功能实现网上教学。群课堂直播,学生可以直接看到老师授课,老师可以看到同学们的在线情况,和在课堂上课相差无几。

 

 

 

三、教学成果展示

17级服装设计1班林婷婷:

在疫情非常时期,作为班级的班干,在兼顾学习的同时,也不忘将年级通知落实到位,监督同时完成任务,积极配合学校工作,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

 

 

17级服装设计1班曾雪盈:

疫情当前,我们学习的心和老师育人的情却没有 因为这次疫情有些许的懈怠。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也希望所有的闽理学子能够在家专心学习,不负春光。

 

 

17级服装设计1班黄艺贤:

因此希望将课程中互动环节中,亦或者留出更多时间用于实践部分的工作准备,比如素材的收集和转化设计,以便课程的进度能和知识接受度,以及作业反馈进度一致,从而优化教学效率。

 

 

17级服装设计1班吴俊琴:

   因为此次疫情,我们无法回到校园;但是我们不能因为疫情就放松自己学习的脚。

 

17级服装设计1班陈晓君:

在周丽娅老师的带领下学习着民族服饰与创新课程,上课期间大家互讨论着各个民族服装的悠久历史与服饰特点,并在上课进行抢答活动,周丽娅老师还让我们选出自己最爱少数民族。

 

17级服装设计1班陈欣欣:

老师们也引导我们开展了一场全新的“云端”教与学的学习方式。2月份以来,我们班开了民族服饰与创新、女装设计、服饰鉴赏等课程。

 

 

四、学生们的上课体会

 

 

线上教学案例分析(二)

线上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微信

线上教学形式:线上直播授课+学生自主学习+线上辅导

选课学生年级:2019级服装设计与工程

任课教师:吴秋兰(高级工程师,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与工程教研室教师)

授课专业:服装材料学

推荐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一、上课流程

视频展示,优质资源导

 

 

批改作业情况

 

 

二、吴秋兰老师的网课心得体会

网课学习与教室课堂相比,有优点也有缺点。

对于服装材料学这门课来说,我认为网课学习的优点很明显,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可以充分地利用网络优质资源,我上课前认真地倾听了国内几所服装专业学校的精品课程,有北京服装学院,闽江学院,江西服装学院,湖北理工学院,武汉纺织大学等,并且作了比较,最后选择了个人觉得比较适合于我们学校学生的视频片段。这些视频以前想放给学生看,但很多视频下载不了,也非常占内存,现场教学往往难以实现。现在可以通过腾讯课堂这个平台,把一切自己能看到的视频直接播放给学生看,无需下载。

其次,在腾讯视频中,可以选择有用的东西而截去不重要的东西,“吸气精华,去其糟粕”比如,服装材料学里面,我是学纺织专业的,对材料的加工,结构及性能方面熟悉一些,而对服装的应用,服装设计的知识缺乏,通过网课,我可以很好的把材料的结构,性能,结合服装的设计及应用去讲解,借助网络上的优质资料,在放视频时,自己也可以边听边学习,对于视频中有些结构讲解不清楚的对方,则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暂停视频,插入自己的讲解。

2)网课形式采用多样化,讲授+视频+案例分析+互动,平时在现场教学基本上是老师讲授,课堂提问很多学生可能担心回答错而面子过不去,所以都不太爱开口,而网课大家都看不到,这时大家的互动积极性提高了很多,无需顾忌面子问题,在网络上大家可以畅所欲言,这点可以好好地利用起来。所以大家的积极性就提高了很多。

3)网课上结合实际案例去讲,一味地讲服装材料学的知识,同学们会产生疲劳甚至厌倦的情绪,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会结合实际适时插入一些生活案例,比如在讲服装材料的概念时,拿当前都熟知的疫情下口罩举例,问同学们“今天你带口罩了吗?知识口罩是否属于服装的范畴?你所带的口罩采用的什么材质”在服装品质管理中问同学们“大家认为什么样的口罩质量好?”等问题引起学生的兴趣。

当然网课也有其缺点,比如无法看到学生的学生状态,可能有些学生中途退场,也可能有的学生没有真正去学。

在上网课时,有一点我认为非常关键,就是说话的语速和语调,因为学生这个时候主要的凭借耳朵在学习,适当的语速和语调才能够抓住学生的耳根。我平时说话较快,在网课时,我特别注意到这点,放慢速度,同时注意语调,措辞一定要清晰。同时,网课内容的逻辑性也是很重要的。这些就要求老师在上课前要做足充分地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