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实践教学

《精密与特种加工技术》实验教学大纲

发布者:  时间:2015-04-21 22:46:46  浏览:

一、课程的基本信息

课程编号:01222504 实验类型:课内实验

学 时: 8 (其中:实验学时:8考试学时: 学 分:0.5

开课单位:光电与机电工程系 适用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数控技术方向)

先修课程:机械制造技术

二、实验教学目的与基本要求

1、实验教学的目的:

通过对数控电火花加工和数控线切割加工的上手操作,使学生加深理解电火花的加工和数控线切割加工原理,熟悉数控电火花及数控线切割设备构成及其技术范围,了解电火花加工和数控线切割加工工件的过程并进行初步操作

2、实验教学的基本要求:

1)了解EDM-350型数控电火花成形机由哪些部分组成,各部分的用途及操作方法;

2)了解各种电极材料的加工性能、各种电极结构、粗/精加工电极的获得以及平动电极加工;

3)掌握线切割加工原理、特点及应用范围。

4)掌握3B和G代码线切割编程方法

三、实验课程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

(一)实验学时分配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类别

实验性质

学时

人/组

验证

综合

设计

必做

选做

电火花加工实验

4

2

线切割加工实验

4

2

合计

8

(二)实验内容

实验一:电火花加工实验

实验目的和要求:

通过对数控电火花加工的实际上手操作,使学生深刻理解电火花的加工原理,熟悉数控电火花设备构成及其技术范围,了解电火花加工工件的过程和进行初步操作

实验内容:

1)了解EDM-350型数控电火花成形机由哪些部分组成,各部分的用途及操作方法;

2)了解各种电极材料的加工性能、各种电极结构、粗/精加工电极的获得以及平动电极加工;

3)了解电极的加工与修复;

4)了解设备粗、中、精加工电规准情况和选用方法;

5)了解设备各项技术规范;

6)了解工作液的选用、工作液过滤循环装置;

7)动手操作并初步掌握对工件和电极的装夹与定位;

8)动手操作并初步掌握工件加工方法。

主要实验仪器与器材:

EDM-350型数控电火花成形机

所在实验室:113

实验二:线切割加工实验

实验目的和要求:

实验目的

(1) 了解数控线切割机床的组成、工作原理、操作方法和加工对象。

(2) 了解工件的装夹过程及找正方法。

(3) 了解线切割加工工件的工艺性

实验能力要求:

1)掌握线切割加工原理、特点及应用范围。

2)掌握3B和G代码线切割编程方法

3)了解高速走丝和低速走丝线切割加工脉冲电源,影响线切割工艺指标的因素,线切割加工工艺及应用

实验内容:

1、工件装夹、找正,对刀、钼丝安装、电极安装

①3B代码的编程 。

②3B程序的编程格式。

③简单零件手工编程练习

2、数控线切割机床典型零件加工

主要实验仪器与器材:DK7720数控线切割机床

所在实验室:113

四、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

一)、课内实验:

考核性质:考查课,百分制

成绩评定办法:每个实验项目按四个方面考核,实验预习(占15%)、实验操作(占55%)、实验报告(占20%),实验纪律(占10%)。

期末总评成绩为各实验项目的分数按照课时进行加权平均。其中:

⑴ 预习成绩:上课铃响之后,实验教师在实验室中巡视,检查学生的预习报告,并当场给出预习分数,如有学生迟到,则酌情扣分;若迟到超过20分钟,则取消其本次实验资格。

⑵ 操作成绩:教师讲课结束后在实验室中巡回指导,考核学生的操作情况,对思维敏捷、操作灵巧、有创造性的,独立完成实验全过程的学生,则给出较好的操作分数;而对于操作不认真,抄袭别人数据的学生则酌情扣分。

⑶ 报告成绩:实验结束后,批改学生的实验报告,给出实验报告成绩;实验报告的关注点包括 实验的原始数据、数据的分析及处理、回答预习思考题,实验总结等。要求书写整洁、文字符号规范等。

(4)实验纪律:考核学生的出勤率、对仪器设备的爱护、对实验室环境卫生的维护等。

补考办法:总评成绩不及格的学生,必须重修实验课,可以下一年在教务系统中自行选课,然后自选时间到实验室做实验(跟随下一年级的学生),并将实验报告交给指导老师。

重修所有的实验项目之后能够而且仅能够获得及格的成绩。

二)、独立设课实验

考核性质:考查课,百分制

成绩评定:

学生期末实验总成绩=平时成绩(60%)+期末卷面成绩(40%);

其中:

平时成绩由做过的实验项目决定,每个实验项目按四个方面考核,实验预习(占15%)、实验操作(占55%)、实验报告(占20%),实验纪律(占10%)。对各实验项目的分数进行加权平均,即为平时成绩。

期末卷面考试采取闭卷考试形式,由所做过的实验项目中,选择几项难易程度相似的实验项目,由学生采取随机抽签的方式进行考试。

补考方法:本实验课原则上不安排补考,旷课一次,最高成绩只能为及格,旷课两次,最高成绩为不及格。请假必须有假条,实验课结束后根据情况请假情况安排补做实验,总评成绩低于60分,须在下学年重修该门实验课直到通过。

五、实验教材或讲义、参考书

实验教材或讲义:

《精密与特种加工技术》实验指导书

实验讲义:自编

教材:精密与特种加工,袁根福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版日期:2007-01-01

参考书:

[1]精密和超精密加工技术,袁哲俊、王先逵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1999年7月第1版。

[2]精密加工技术实用手册,王先逵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1年3月第1版。

[3]《精密与特种加工》、王贵成等编、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01年

[4]《精密和超精密加工技术》、袁哲俊等编、机械工业出版社 、1999年

[5]《特种加工》、刘晋春等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年、第4版六、实验大纲编写必要的说明

执笔人签字:

教研室主任签字:

教学主任签字:

制订日期: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