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光电与机电实验中心

金相及热处理实验室简介

发布者:  时间:2015-11-16 08:53:14  浏览:

金相及热处理实验室简介

金相及热处理实验室主要面向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模具设计与制造等专业的学生,为《工程材料》、《模具材料》等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开展实验教学。每次可容纳半个班班的学生做实验,并可达到4人/组。金相及热处理实验室可开出的实验项目主要有:铁碳合金平衡组织的金相分析、碳钢的热处理及硬度实验、金属材料的金相组织观察、铸铁的显微组织观察、有色金属及合金显微组织的观察、钢铁材料的火花鉴别等实验项目。

通过利用该实验室的实验学习,主要用于学生完成工程材料及模具材料实验、实训等教学任务。实验室除满足实验教学任务外,还可以开放实验的方式满足学生的课外活动,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并能为科研提供金属材料的试验平台和工程中一些机械性能检测及实验,为制造业培养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主要仪器设备:

◇P-2型金相试样抛光机 上海光相制样设备有限公司 2台

◇双目金相显微镜 上海光学仪器一厂 5台

◇高温电阻炉 上海东星建材试验设备有限公司 2台

◇布洛维维三用硬度计 上海联尔试验设备有限公司 2台

承担的教学任务:

◇光电与机电工程系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等专业的学生,为《工程材料》、《模具材料》等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开展实验教学。

◇“机械工程材料”相关的开放性实验和毕业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