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相约云上

揭秘!《电路A实验》是如何进行线上授课

发布者:  时间:2020-03-27 14:21:56  浏览:

一、课程简介

《电路A实验》是一门独立设置的实验课,上课需要利用实验设备来完成实践教学。为了让线上教学效果更好,做到老师与学生更好的互动和沟通,又能让学生使用较少的软件,所以将实验操作转化成实践操作演示和虚拟实验两部分,使线上的教学质量得到保证。

 

二、线上授课平台的选择

实验课的线上教学要满足具有直播功能(讲解实验内容)、录播功能(演示真实实验设备的操作)、直播时教与学的及时互动、课程结束后的学生反馈情况(随时监督课程教学质量)、直播回放等;学生端则要求操作简单,网络流畅,确保学生都能参与。由于学校与超星平台早有合作,课前经过统计很多学生手机端都装有学习通APP,所以选用超星平台,让学生在家使用手机和电脑即可完成线上实验课程。

 

三、教学准备阶段

  1、提前一周将资料上传学习通,有用到幕课上的资源时可使用KK录像机将实验课所涉及的知识点录制上传,便于学生端观看。

  2、通过学习通平台发布预习要求,并在QQ群再发一次通知,引起学生重视。

  3、通过问卷了解学生预习情况。

 

四、直播教学阶段

使用学习通直播前10分钟左右,由于全国很多高校都在实行线上直播,因此这段时间网络会出现不流畅的现象,可以在这时间里让学生签到,并在线通过弹幕和学生进行互动,了解学生在家里的一些情况,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

 

 

上课过程中,先通过PPT讲解实验目的、实验原理等内容,再通过录播视频演示真实实验操作过程,让学生了解实验所用的设备及实验过程操作步骤和要求。为更好的监测学生上课的状态,操作视频可分段直播,每播一段视频后就现场发题,让学生群聊进行抢答,并设置答题分数,这样可以很好的提高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同时查看学生是否在线学习。

 

 

 

实验课直播的时间大概一小时左右,其余的时间用来发题及让学生自已动手操作。直播结束后,将直播回放视频放到学习通资料里面,供学生复习;发放作业,设定作业提交的时间、作业的分数值及其他要求。如果想要了解一次直播课的效果,可通过发放问卷的形式了解学生对本次课堂的满意度,并改进不足之处,为下一次课做好准备。

 

 

五、将虚拟实验室搬进课堂

《电路A实验》是注重操作的一门课,直播时只让学生看实际操作是不行的,学生还得有自已动手操作的部分,因此引入Multisim12.0虚拟软件开展线上教学 ,将实际的动手操作转到软件仿真上,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激发学生的兴趣。

 

 

上课过程中将实验操作分为几部分,直播结束后剩下的时间是让学生自已动手完成实验数据的测试,可以通过发题,设置一定的答题时间,让学生完成实验操作,并将测试的数据截图发到群里,教师后台根据学生完成的情况设置操作分数。通过学生上交的结果及时检查,使学生能及时订正错误。

 

六、小结

换了一种教学方式,各种线上直播平台的使用、需要自己开发的视频教学资源的不足给我带来了挑战。但是,线上教学让老师与学生在群里的交流变得更加频繁了。虽然是实验课,但是也可以用虚拟实验室来完成实验操作,只是学生缺少了与实验设备接触的机会。

线上和线下教学都有各自的优缺点,疫情结束之后,可根据课程需要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使学生的学习更广、更深。